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寻找小猫的妈妈



妈,我现在很忙,我要去工作,不能陪你,拜拜。

爸,我现在很忙,我要去修车,不能陪你,拜拜。

妈,我现在很忙,我要去美容院,不能陪你,拜拜。

爸妈,我现在很忙…”

我们都曾经有给过父母无数自私的借口去躲避和他们相处的机会。
因为各自想要追求自己认为是完美而无负担的生活,使得我们无意中跟父母疏远了。
渐渐的我们忘记了与家人沟通的重要性,丢失了我们的文化,甚至于抛弃了属于自己的根。
 
四个月前,我很开心能有机会参与舞台剧,《寻找小猫的妈妈》。这是郭宝崑老师最得意和奇特的作品之一。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扮演一个角色。因为之前没有什么经验所以感到非常兴奋,很期待也很紧张。经过了四个月的彩排和集训,
这个周末是我们要交出成绩单的时候了。
 

读了剧本,
从浅薄的了解到深入体会到妈妈的心酸,
彩排时流下的眼泪和从剧情里看到自己的影子,我才恍然大悟,
原来我也有一个寻找小猫的妈妈,原来我也犯了同样的错误;
我和家人的距离已经开始渐行渐远。
 
小时候我们完全依赖爸妈,我们的世界都围绕着他们。但长大以后,翅膀硬了不需要父母了,我们就开始找一连串的借口摆脱爸妈的唠叨与监护。觉得爸妈很烦,在阻碍我们的自由空间。 直到有一天事态严重了,我们才来后悔。特别是我的外公外婆,作为晚辈的我,有时候我会顺口说不懂方言或以语言代沟为由,去逃避和长辈们沟通、相处。

参与了这部舞台剧后,我发现语言不是沟通的障碍,有阻碍的是我们那颗待人处事的心。如果没有诚心要沟通,每个理由都像是障碍物,永远都不会去承认是自己找来的借口。


《寻找小猫的妈妈》是个真实的情感剧。郭宝崑老师的这个作品让我们检讨自己对父母的感情与关系。我特别欣赏他能通过这舞台来展示对社会和人性的关爱。何家伟导演是个非常有创意的导演,我相信在他的指导下参演这部舞台剧后,会激发我对演戏的热爱,同时也能让我看清楚我自己目前的现实生活样貌,然后去改变,去给予家人更多的时间和关爱。能跟导演学习与参加一个这么有意义的舞台剧对我来说非常荣幸的,
希望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我要以最诚恳的一面献给大家
《寻找小猫的妈妈》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