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4, 2012

《老九》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在人生中的某个阶段中必须面对抉择, 自己是应该去冒险追求未知的梦想或选择踏上现实较安稳、看得见的路。有些人很幸运的能把梦想当成事业,有些为了追求梦想而牺牲了富裕的生活,有些则为了要给家人和孩子过着安逸的生活而选择了放下自己的梦想, 踏踏实实的面对索然无味的现实生活,还有些人是为了不辜负他人的期望,带着埋怨的心态痛苦得走在没有归属感的生活轨迹上。

(Photo credits: Yahoo Images)

两个星期前,我首次观看了郭宝崑老师的作品 - 《老九》。相信大家都知道《老九》剧情,故事内容大纲是庄家唯一的儿子庄有为(老九)是一位"精英",他有机会考获顶尖的奖学金,身为庄家唯一的男丁,老九背负着8个姐姐姐夫与父母的期望去应考"战马基金会"的奖学金。但在临考前,老九发现有选择、有自由的人生才是他最想要的。因此他决定临阵退缩,放弃大好的前途,追求濒临失传的掌中戏表演艺术。

当老九放弃考试的机会时,我觉得很可惜,内心也偏向剧情里的姐姐与父母的感受。以老九的智慧才能,有这样一个大好机会却在最关键时刻放弃了,他的决定让我觉得惋惜。其实他为何不先去考试然后再追求自己的梦想呢?至少给自己多一个选择。我想说的是不要放弃追求学习掌中戏的兴趣,而是可以考虑同时追求梦想和学业。尤其是当我看见老九的全家人和父母不论有多辛苦也坚持熬下去,一切都是为了给老九"大有所为",我当下是感觉到有点愤怒,也对老九非常失望。也许有人认为老九那么做很勇敢,但我觉得他很懦弱,不能勇敢的面对压力与现实,名副其实的是一只逃避责任的书虫。追求梦想不是什么罪恶的事情,而是我们不能在最紧要的关头时半途而废,更不能辜负父母对我们的期望。为了孩子父母能放下梦想、刻苦耐劳的工作、赚钱,最终的目标只是希望子女能过得好吃得饱,将来能出人头地、光宗耀祖。

这就是郭宝崑老师作品的优点,他能通过戏剧去引发观众思考,并且寻获立场。是对是错我们永远争论不休,但人生的特殊点就是在于没有所谓的对错,而是个人的看法与选择。如果每个人都选择走在平坦、稳健的路上,我们也许会失去许多有创意的人才,但是反过来思考,如果人人只捍卫自己的理想、梦想,那谁又会来维持一个家庭、社会、或国家呢?因此我非常喜欢《老九》的剧本,因为虽然是剧情简单,但是剧本里现实的那一面却能激起万丈的思潮,带领观众去思考如果是你老九,你会怎么做出什么样的抉择?

除了剧情之外,吸引我的还有歌舞剧里的歌曲。词曲都写得非常细腻也带出整个剧情高潮迭起的情绪。有开心好笑的也有感人肺腑的。演员们都能唱能跳能演,而他们真诚的表演感动了全场的观众。


总之,这出歌舞剧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特别是剧本所要表现的内涵更加让人回味无穷,仿佛是在告诉我们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家人始终都能支持、包容你,这就是家庭温暖、温馨的一面。选择都由我们自己掌握,无论走哪条路都得勇敢的面对,并且承担所有的责任与后果。自由是有它的代价的,想要华丽的生活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和承受同等的束缚。最重要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不回头、不犹豫不决,勇往直前,直到成功为止!在此与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